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内容

1. 爱岗敬业

  "爱岗"是指会计人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它是做好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敬业"是指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它是一切职业道德的基石。

会计工作细致繁琐,会计人员只有对所从事的职业喜爱,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再为自己树立努力的方向,才能刻苦钻研业务;才能从容应对每天周而复始的算账、记账的单调工作;才能废寝忘食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才能夜以继日、精凋细琢地勤恳工作,端正自己的工作作风,使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作风等都能够胜任会计工作岗位的要求和标准。

  同时,会计人员还要以积极地态度对待本岗位工作,凡事多问个为什么,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上紧作风发条,积极主动高标准地完成本职工作,在普通枯燥的岗位上干出让别人佩服,让自己骄傲的工作。

2. 精通财经法规

  会计工作的有效运行是一个单位经营管理和日常活动的根本保障。会计人员不仅要遵守单位的财务规定,更要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要知法依法、知章循章、依法依规的处理财务业务,对工作中的出现的涉及到执法守法和执规守规方面的问题才能处理的得心应手。

同时做好宣传工作,结合会计工作对服务和监督对象进行有关财务方面知识普及,使这些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把依法依规办事渗透到日常经济活动中,避免违法违规行为,为单位领导把好财务关。

3. 依法办事

  "依法办事"之所以能够作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和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对社会利益产生的重大影响分不开的,也正是由于会计工作的这种重要性,仅仅靠道德的力量不能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制约,所以将"依法办事"明确为职业道德规范之一, 加以强调,目的是从法律和道德两方面对规范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

  一般而言,依法办事包含两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求会计人员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织牢制度笼子,握紧法纪戒尺,不做违法乱纪的事。二是要求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勇于跟违法行为做斗争,要向违法行为说"不"。特别是面对组织领导授意或施压的情况,要坚持原则,恪守依法办事的职业道德要求。

4. 客观公正

  会计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凭证,真实记录、公正核算,摒弃自己和单位的私利,不掺杂个人主观意愿,不顺从上级领导的错误指导,准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经营状况,提供相关财务报告。

  这要求会计人员具备客观公正的道德品质,对复杂疑难的经济业务,实事求是地科学判断,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会计人员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 既不唯上、不唯权,又不唯情、不唯利。这些看似简单的要求,其实是会计人员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 是一种工作态度和职业准则。

5. 参与管理

  会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会计人员不仅仅是开展核算工作,编报反应财务经营状况的报表,还要熟悉服务对象的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确保提供的会计信息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单位经济管理活动中存在问题、薄弱环境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措施; 增强经济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的预策、分析能力,同时,在经营管理决策的制定、执行和调整以及预测市场前景和发展均势等方面,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服务。此外,会计人员还要当好管理者的经济参谋,推动资源合理使用,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提升单位的经济运行效益。

6. 保守秘密

  会计人员在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时,应当树立保密观念。这是其它许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当中所没有的,也体现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由于会计职业的特殊性,对于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产品成本价格及重要单据,客户信息等商业秘密,会计人员有机会掌握。这些秘密一旦泄露给现实的或潜在的竞争对手,将会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对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同时也会损害会计人员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会计人员要时刻以法律和职业道德约束自己,保密守信,对机密资料不外传,不外泄。日常工作中保持警惕,防止无意泄露。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财务处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