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制度
REGULATION SYSTEM
法规制度
REGULATION SYSTEM

印花税变了!取消按月申报!

01

印花税变了!取消按月申报!

 

7月1日开始执行的印花税法有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明确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

 

原印花税暂行条例关于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的规定并不明确,此次印花税法明确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

 

1、印花税按季、按年或者按次计征,证券交易印花税按周解缴。实行按季、按年计征的,纳税人应当自季度、年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纳税款;实行按次计征的,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申报缴纳税款。
 
2、纳税人为单位的,应向其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印花税;纳税人为个人的,应向应税凭证书立地或纳税人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印花税;不动产产权发生转移的,纳税人应向不动产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印花税。
 

附加:(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等有关事项的公告同时规定:

 

印花税按季、按年或者按次计征。应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可以按季或者按次申报缴纳,应税营业账簿印花税可以按年或者按次申报缴纳,具体纳税期限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结合征管实际确定。

 
我们可以看到,印花税法没有按月申报。
 
那么,印花税具体政策如何解读?还有哪些变化?现在跟着小编,快速掌握一下!

 

02

印花税新政10大变化

《印花税法》与旧《印花税暂行条例》相比,主要有10大变化:

一、缩减了征税范围

取消对权利、许可证照每件征收5元印花税的规定。

二、降低了税率

1、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印花税的税率从原先的万分之五降低为万分之三。

2、部分产权转移书据降低税率: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印花税税率从原先的万分之五降低为万分之三

3、营业账簿印花税税率从原先按对“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合计”的万分之五降低为万分之二点五,将财税〔2018〕50号规定直接纳入印花税法。

三、明确增值税不作为计缴印花税依据

注意:如果纳税人签订合同是含税价,未单独列明增值税的,则需按全额计缴印花税。

四、取消了尾数规定,直接按实际计算税额纳税

也就是说,自2022年7月1日起,纳税人计算印花税时不用四舍五入了,以后你算出来多少就是多少,再也不用担心应缴与实缴的差异了。

五、新增了印花税扣缴义务人的规定

原《印花税暂行条例》对于境外个人如何缴纳印花税,能否实行源泉扣缴,都没有规定。这次立法增加了此方面的规定:

六、明确了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

原《印花税暂行条例》对纳税期限和纳税地点的规定并不明确,刚通过的《印花税法》明确纳税时间和纳税地点。

七、取消了轻税重罚的做法,统一按征管法执行

原《印花税暂行条例》有个传统就是轻税重罚,现在新的《印花税法》取消该规定。

 

八、证券交易印花税被纳入法律规范

 

证券交易印花税被纳入征收范围,可消除开征证券交易税的担心。

 

九、规定了同一应税凭证多方所持计税金额

 

同一应税凭证由两方以上当事人书立的,按照各自涉及的金额分别计算应纳税额。原规定为“由各方就所执的一份各自全额贴花”。

 

十、明确减、免征印花税的范围

 

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破产、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以下8种凭证,免征印花税:

 

1、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

 

2、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为获得馆舍书立的应税凭证;

 

3、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书立的应税凭证:

 

4、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农产品书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

 

5、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书立的借款合同;

 

6、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慈善组织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

 

7、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采购药品或者卫生材料书立的买卖合同;

 

8、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财务处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8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